实验教学中心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1995年,2005年被评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验收。中心为校级建制,挂靠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实施校、学部两级管理。

长期以来,苏州大学和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众多的优质资源和激励措施助力本中心的飞速发展,中心也逐渐形成并不断践行“秉承传统,依托科研;以人为本,激励创新;强化开放,服务社会”的教学理念。在国家、江苏省、学校和学部各级经费的支持下,化学实验教学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达1万平方米,通风、应急等设施齐备,仪器设备精良。近五年,新购置设备510台件,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设备更新率超过10%,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32台件,价值1619万元,设备利用率超过90%,设备完好率超过99%。如400 MHz 核磁共振仪、MERCURY CCD X-射线单晶衍射仪、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拉曼光谱仪等学科配备的大型仪器设备直接用于本科生开放实验教学,提升本科生科研素质。

中心在教学过程中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突出“三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维)的强化训练,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近年来,中心结合自身的传统特色和学部的学科优势,坚持不懈地开展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建立了以强化基础和能力培养为主线,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研究创新相结合,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3+2+1”的化学实验课程新体系。该体系包括基础化学实验(突出基本技能和学习化学的兴趣的培养);专业基础化学实验(突出基本实验能力的培养);综合化学实验和专题研修实验(突出创新研究意识和基本科研能力的培养)等化学实验课程,以及由合成化学,生物表界面化学和功能材料化学组成的三个拓展实验平台(突出综合研究能力的培养)。各层次的实验教学立体化、相互交融渗透,实现对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因材施教,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

中心还与时俱进,依托互联网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实验教学中心、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和学校测试中心的大型仪器设备,建立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E-Learning (Electronic Learning)实验教学平台,使实验教学资源得以有效整合和利用。并且通过远程遥控等技术,使学生可以身临其境般地操作大型仪器设备,突破了大型仪器设备难以“走进”本科生课堂的难题,从而把优质的资源用于高水平本科人才的培养。通过建设《仪器分析实验》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化学实验课程全程录播等,大力开展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并集成到实验教学平台,为改革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提供了可能。现在,中心将学生的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实验室翻转课堂有机结合,实现了线上线下实验教学的统一使有限的实验课时、有限的仪器设备得到充分运用和延伸。此外,通过实验教学过程及评价体系数字化和网络化在线管理,使师生的互动方式更加多元,答疑解惑更加及时,教师对每个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更加“精准”,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培养的需求。同时,有助于中心进一步改进实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这些建设和改革,中心取得了明显的人才培养成效。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江苏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和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等国家和省级实验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五年间获得省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8篇,优秀毕业论文团队4个;共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25项,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33项,苏州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8项。中心教师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8篇;主编、参编实验教材11部,其中4部实验教材获评江苏省精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