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分裂

人格分裂

解离性身份疾患,是心理疾病的一种,常与思觉失调症搞混,较早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版本将其命名为多重人格障碍(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MPD),后来改名为解离性身份疾患(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多重人格即具有超过一个人格存在(若只有两个则称为双重人格),就有如「在一个身体里住着好几个灵魂」。

人格分裂在学名上称为“解离型/间歇性人格分离(Dissociative Disorders) ”,别名为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其临床症状特点和病程经过与创伤体验有密切关系。临床上可见急性应激反应及精神创伤后应激障碍。通常通过变换环境、支援性心理治疗及镇静安眠治疗,效果较好。

《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中对分裂样人格障碍的特征表述为:

1.有遗传奇异的信念,或与文化背景不相称的行为,如相信透视力、心灵感应、特异功能和第六感官等。

2.反常的或特殊的行为如服饰奇特、不修边幅、行为不合时宜、习惯或目的不明确。

3.言语怪异,如离题、用词不当、繁简失当、表达意见不清,并非文化程度或智能障碍等因素所引起。

4.不寻常的知觉体验,如一次性的错觉、幻觉、看见不存在的人。

5.对人冷淡,对亲属也不例外,缺少温暖体贴。

6.表情淡漠,缺乏生动的情感体验。

7.多单独活动,主动与人交往仅限于生活或工作中必需的接触,除一级亲属外无亲密友人。

缘由:

不正当教育

此类患者的原因是儿童时期的不正当教育!不正当教育致使儿童停留在某一特定的阶段,像个阴谋家一样等待时机,释放自己的阴谋。好奇,贪婪,贪玩,幼稚为儿童在儿童时期的主格。主格使儿童在接受教育的时期同时接受或排斥正当与不正当的诱导与诱惑,从而产生分离,分离的人格将会暂时潜伏在主格的压制之下。使分格患抑郁症。次格有可能分离性的表现在主格的生活之中,而主格有可能暂时或长期无法意识此类表现,从而招致更多的来自外界的压制。恶性循环。

分离的人格会依据环境与外部刺激长期接管或暂时性的接管主格,使主格完全丧失对自己的控制能力,使分离的人格完全独立,为所欲为。

长期矛盾

1、长期生活在矛盾之中会使主格与各个人格之间的矛盾激化发展,从而使所有人格毁灭,也就是死亡或是紊乱(实际意义的疯子)。

2环境对儿童的诱导极其重要。

3、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人会将多重性格与人格分裂和双重人格混淆。多重性格是每个人都有的,在不同的情形下进行不同的态度表现,这是人类性格的多样化,而非人格。双重人格或多重人格是完全独立,互不相通,极有可能感知不到对方的存在,而人格分裂可以感知得到次人格的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