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实施办法

本科生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实施办法

为了适应现代工程教育,确保学院本科各专业培养目标合理,规范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的周期评价,结合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一、培养目标合理性的评价依据

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主要依据:

1) 培养目标与社会发展与变化的需求的吻合度

2) 培养目标与工程技术发展的需求的吻合度

3) 培养目标与学校定位之间的吻合度

4) 培养目标与专业定位之间的吻合程度

二、评价周期

1.调查信息采集周期:每年

各专业应每年采用毕业生反馈意见,请毕业5年左右的学生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评价。

2.评价周期:四年

由于培养目标是四年一次修订,因此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周期为四年一次;对反馈问题比较集中的个别专业,专业负责人可以提出提前评价与修订。

三、评价方法

评价时,通过函调和座谈的形式对各专业毕业5年左右的学生进行培养目标合理性进行调查,再通过用人单位、招聘单位、电子信息学院EE校企联盟年会以函调和座谈的形式对培养目标合理性调查,再经全体专业教师、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讨论,确定评价意见。

四、评价流程

1.学校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学院部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3.系科(专业)召开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工作会议;确定工作内容、负责人、截止时间;

4.进行毕业生、用人单位对各专业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调查;

5.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形成初步意见并提交学院;

6.学院组织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进行审核。

四、评价结果的利用

结合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意见,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修订提出建议,为下一轮培养目标的制定提供依据。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本办法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201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