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科小协】忆百年风雨,铸实践辉煌——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创意大赛

【菜花科小协】忆百年风雨,铸实践辉煌——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创意大赛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创意大赛于独墅湖校区3022103室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使社会实践活动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锤炼意志品质,培养同学们团队合作的能力以及开拓创新的能力,激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进行介绍的是“蓝蜻蜓”动保公益团,他们选择走进四川雅安,对当地动物拍摄纪录片,让更多的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接着“红果果”科普公益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致力于青少年科普活动,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黄鹂鸟”公益团联合苏大材化部心理健康协会,善爱手语公益服务中心,苏州市聋人协会,四位一体,完善管理制度与章程,保持现有的清明节制作青团、手语帮扶等实践活动的同时,计划在上海、苏州、连云港开展支教、导盲犬调研等各类实践活动,拓展目标受众,使活动形式多样化,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同时,“黄鹂鸟”公益团还推出了“黄鹂鸟”贴纸、“黄鹂鸟”钥匙扣等义卖产品,赋予“黄鹂鸟”新标识、新意义。“白色微系列”公益团计划着手于水污染的治理,提高市民对水体保护的意识。“绿丝带”公益团计划延续去年的直播助农形式,在直播形式、直播地点等方面发挥创意,并与“红果果”科普公益团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橙色灯塔”实践团、赤色蜗牛实践团、青帆归港公益团、关雎古韵实践团等也都提出了自己团队的创意。

在所有团队展示过后,评委老师们对各个公益团的汇报进行打分与点评,指出优点与缺点,并提出自己的建议。2018级辅导员余嘉斌老师建议 “蓝蜻蜓”动保公益团推出一系列动物表情包,以作宣传;2019级辅导员刘娴琳老师建议“红果果”科普公益团收集整理化学相关故事,扩大科普内容的覆盖面。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团队为:“黄鹂鸟”公益团。获得二等奖的团队为:赤色蜗牛实践团、“红果果”科普公益团。获得三等奖的团队为:青帆归港公益团、“绿丝带”公益团、“蓝蜻蜓”动保公益团。获得优秀奖的团队为:白色“微系列”公益团、关雎古韵实践团、“橙色灯塔”实践团、友“@”科普实践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社会实践创意大赛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也帮助大学生以个人、集体的方式融入社会,长见识,增才干,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每位同学都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个实践团体都能凝聚集体的力量,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