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初心如磐”​​——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将开展“百年征程,初心如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带领大家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历史中汲取力量,在接续奋斗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红色经典


01 话世纪峥嵘 迎百年华诞”100个党史故事讲述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党员

活动内容学部党员师生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通过“微视频、微宣讲”形式,定期开展党史故事讲述。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激励全体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


02学习强国”强国之星评选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党员

活动内容: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理论学习积极性,学部依托“学习强国”APP开展积分PK赛。按照党支部人均学习积分排名,评选出积分最高的支部为“先进学习支部”。同时,根据党员个人学习总积分,“四人赛”、“挑战答题”等模块答题正确数,对相关模块积分最高的党员评选为“学习之星”。


03 百年征程 初心如磐”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时间20213—6

活动对象:学部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

活动内容:各支部以“百年征程 初心如磐”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围绕开展一次党史学习、观看一场红色电影、组织一次志愿活动、开展一次红色之旅、进行一次党员寻访、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提交一篇思想汇报等“七个一”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光荣历史、辉煌成就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和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04 “鉴往知来 接续奋斗”党史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214—5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鉴往知来 接续奋斗”党史知识竞赛将围绕党情党史相关知识,定期在线上平台发布题目,依托各支部开展知识竞赛。使青年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全面、正确地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做到铭记党史,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赓续中国共产党人延绵不绝的奋斗基因。


05 “红色诵读 经典传承”赤色蜗牛读书会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赤色蜗牛团队以“红色诵读 经典传承”为主题开展读书会活动。通过红色书籍阅读分享会、图书漂流、读书成果展等系列活动,提高学部学子的理论素养,拓展学术知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学生以独特的角度感受书中的魅力。 


06红色青春 党的礼赞”主题电影展演

活动时间:每月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电影展演以“看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为主线,通过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党的女儿》、《八佰》、《最可爱的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信仰者》等红色主题电影,感受“红色浪潮”冲击,唤起革命峥嵘岁月记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众志成城,开拓创新。



·红色征途

01 永远跟党走 唱响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

活动时间20216

活动对象学部师生

活动内容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学部组织召开此次合唱比赛,引导全体师生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百年变迁,回顾党的奋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将按照年级、专业组队,深入发掘师生特长,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02 奋斗百年路,开拓新热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0213—6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学部通过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励全体学生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活动以宿舍为单位,组织学生们开展蔬菜种植,在实践与体验中,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通过劳动成果分享、劳动作物义卖等形式,向社会传递爱心,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03 读百年党史,绽芳华人生”微视频展示大赛

活动时间20214—5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拍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事迹或革命圣地,以小组为单位,制成展示微视频,教育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在实践中坚定信念,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04 “忆往昔征程,绘美好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报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20214月—5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比赛将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和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等方向,以红色历程、伟大成就、人物风采、时代新貌等为主要内容,运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展现近百年来的伟大事件,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苦难辉煌的历程,引导同学们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并不断开拓进取创造更好的未来。


05 “三行情诗”表白党

活动时间20215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以简短、强烈的抒情方式表达对党的讴歌赞颂,将学生们崇高的红色理想注入三行短诗,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明确使命意识,深化责任意识。


06读红色经典 抒爱党情怀”红色心理剧展演
活动时间20215—6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紧扣“读红色经典 抒爱党情怀”的创作理念,以“远大理想、青春奋斗”为核心主题,通过心理剧的形式广泛挖掘不同时期青年党员的先进事迹,塑造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形象。通过展现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红色基因


01 重温党史 严守党纪”专题讲座

活动时间20214—5

活动对象:学部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党员代表

活动内容:学部纪委邀请纪检监察工作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 进一步回顾党的纪律建设光辉历程、重要特点和突出贡献,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和空前力度,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引导学部纪检监察人员和师生党员任何时候都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做纪律的维护者。


02 寻伟大足迹 承红色基因”红色寻访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0213—6

活动对象:学部师生

活动内容:百年华诞尽显辉煌,红色征程波澜壮阔。学部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活动,通过组织师生参观苏州革命博物馆,拜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党员等形式。并将寻访足迹、前辈事迹编撰成册,以激励青年学子铭记历史,学习、继承和发扬先辈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精神,努力做新时代的担当者、奋斗者、开拓者。


03 党团共建 凝心聚力”赤色蜗牛理论学习中心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思想为指导,依托学部“赤色蜗牛”实践团,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开展独具特色的理论知识学习。通过青团币这一虚拟货币的赚取与兑换,来架起一套完善可行的理论学习与鼓励机制,为每一位团员打造专属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04忆百年风雨,铸实践辉煌”社会实践创意大赛

活动时间20214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05 青春心向党 志愿我先行”红马甲行动

活动时间20215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为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激励学生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学部通过组织开展全民志愿红马甲行动,广泛凝聚青年力量,引导青年在志愿服务行动中服务社会发展,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青春,共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06 百年峥嵘,共创未来”创新创业交流会

活动时间20214—6

活动对象:学部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回顾百年峥嵘岁月,青年是时代发展的主力军,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加需要重视自身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学部邀请高年级优秀党员向新生介绍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分享学习方法,为新生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提供借鉴,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