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科小协】智能材料,引领未来——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点石创新”新生专题讲座第七期

      2020年12月29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点石创新”第七期新生专题讲座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907幢1101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严锋教授作为主讲人,20级新生参加讲座,旨在向同学们介绍当代智能响应材料与仿生材料的发展,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视野。


      严锋首先播放了一个视频,视频的内容是一些有趣而神奇的材料,同学们都看地津津有味,兴致盎然。趁此机会,严锋向同学们阐释了什么是材料: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当代文明的三大支柱之一,材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严锋点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智能响应材料。智能响应材料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生活中的酸碱指示剂、传感材料和用于检测生物酸、生物胺的材料都属于智能响应材料的范畴,发展前途十分广阔。之后,严锋又提出了另一个主题:仿生材料。仿生材料的发展已经有了不小的突破,也对其他各种技术的发展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严锋十分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对智能响应材料和仿生材料的疑问。面对同学们的兴趣与热情,严锋对同学们日后的研究做了指导,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科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认识到智能响应材料具备的基本要素和相关发展现状,更加坚定在专业领域中立足基础,勇攀科研高峰。


严锋教授简介

严锋,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 年)。1994年毕业于南京化工大学,2000年于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年10月至2001年1月, 德国马普协会柏林Fritz-Haber 研究所(访问学者); 2001-2003年德国Ulm 大学(洪堡学者); 2004-2006年5月分别在美国Rochester大学和Eastern Michigan 大学从事科研工作; 2006年5月受聘于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近年来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优选资助课题”, 欧盟Marie Curie (FP7)等科研项目。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江苏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工程”人才计划(第二层次),2016年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2017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

研究领域:聚离子液体;(准)固态电解质;离子交换聚合物膜;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抗菌聚合物;电致变色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