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科小协】点石成金,领异标新——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点石创新”新生专题讲座第五期

     2020年12月2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点石创新”新生专题讲座第五期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907幢1101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陈崧教授主讲,2020级新生参加讲座。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为同学们未来学习方向提供更多参考。

     陈崧简单介绍自己的学习深造经历以及科研成就,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自己的个人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材料工程发展的前景。陈崧通过列举讲解机械硬盘的读写原理和高密度存储技术等例子,向同学们具体地讲述了工程师做什么,即用合理的成本满足技术要求。

陈菘向同学们介绍目前自己研究的材料领域及其应用、就业应用领域的选择与对未来3-5年就业结构变化的预测,教导同学们如何选择导师,并劝诫同学们读研非常必要,趁早安排将来的学习计划。陈崧教授还点明了留学的优缺点并存,需要同学们辩证地看待科研机会,就业机会,自我提升与增强自信的问题。

陈崧分享了他关于学习的一些认识。他认为材料科学既是一门交叉学科,也是应用学科,需要同学们在学习好物理和化学的知识理论的基础上应用到具体的材料科学领域中,要求从产业领域、材料的应用领域出发,明确学习兴趣,最后再落实到重点的课程学习。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物理化学在研究领域方面的重点,掌握大学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化学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科研探索是打开该学科领域的重要法宝。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科研为契机,通过专业课题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