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知识

                    ——怎样摆脱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种不能自助和软弱的复杂情感,所谓自卑是指一个人严重缺乏自信,而严重缺乏自信的人,他们常常认为自己在某个方面或各个方面都不如别人,常用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相对比。自卑心理不是天生的,从主观上讲,自卑心理是在后天由于自我评价不当逐渐形成的;从客观上讲,自卑心理是因为个人的某些缺陷或屡遭失败造成的。

自卑者的表现主要有以下五种:一.很敏感,别人的小小举动就会想太多,常常会被别人的无心之过伤的遍体鳞伤;二.不敢跟人对视,喜欢自己独自一人呆在角落里,身边的朋友少之又少;三.看似高冷,其实渴求被关注,但又怕被过度关注。四.即使自己生气也不敢发泄,害怕别人离他们而去。五.习惯性地讨好别人,常常担心别人会不喜欢自己。

自卑的人,往往通过讨好奉承别人来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认可,可是优秀的人,不需要别人的肯定,是金子总会发光,而自卑的人只能通过参加群体活动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有时反而会容易迷失自我。

那么怎样才能摆脱自卑心理呢?有以下几种方法:一.认知法:自卑者往往自我评价过高或追求完美主义,因达不到自己苛刻的标准而失落自卑;可以通过全面,客观的认识自己,辩证的看待自己,改变不切实际的想法来摆脱这种自卑感;.作业法: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取得一点成果时及时肯定和赞扬自己,给自己自信;三.暗示法: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自我鼓励,进行自助的方法。比如每天出门前照镜子暗示自己我能行。

对于自卑的人,我们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引领他们看问题的积极性,让他们对自己有自信心。同时,自卑的人要多和别人交流,开阔自己的眼见,了解自己的价值,树立自己的自信心,这样使内心慢慢变强大,信心也会树立起来。

最后,希望所有有自卑心理的人,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坚强的抬头挺胸,告诉所有人,你并非他们想象的那么不堪一击,无论生活怎样,都不要忘记微笑,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