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工厂的抗日传奇》央视首播 ——讲述苏大老校长陈克潜先生父亲的动人故事

在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之际,2018816日——17日中央电视台四套晚黄金时间(20-2030分)《国家记忆》栏目将播出纪录片《一座工厂的抗日传奇》,该片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南京电影制片厂、南京市档案局联合摄制,主人公为苏州大学老校长陈克潜先生的父亲。

1937,号称“东方水泥厂之冠”的江南水泥厂在南京栖霞山东麓刚刚建成,然而随着全面抗战爆发南京沦陷,水泥厂岌岌可危,随时面临日军侵占。按照设计的每年20万吨的生产力计算,江南水泥厂一年的产量足够建设一座军用机场或者港口,如果工厂落入敌手,后果不堪设想。

但日方一直觊觎这座充满潜力的水泥生产基地,便用尽各种办法、设计各种陷阱企图占为己有。在日军虎视眈眈下,工厂董事会千方百计与侵略者反复周旋多年,这座当时亚洲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以“不资敌、不合作”的信念不为侵华日军生产一吨水泥。

两集纪录片将一座工厂的命运和斗争精神融入到那个风云变化的时代中去,将历史和人物以及现实的教育意义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并拥有其独特的价值: “南京大屠杀”期间,区别于南京安全区,平时鲜有提及的江南水泥厂难民营是本片重点呈现的内容,视角聚焦在郊外这座特殊的难民营如何形成,怎样救助两万难民;另外通过江南水泥厂同侵略者的斗争故事,以小见大地反映了民族工业发展的艰难以及“威武不能屈”的操守。该片经过近一年的前期拍摄和后期精心制作打磨,最终获得各方的肯定及好评。

为了能够制作好这部纪录片,摄制组在南京、天津、北京、唐山、苏州等地,对江南水泥厂及相关人物、场景拍摄了大量的素材,并分类整理了丰富的一手档案资料和珍贵的视频老资料,这些资料都是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的最佳载体。纪录片为了更真实、更生动地展现江南水泥厂不屈不挠的斗争传奇,以充满悬念的叙述,将观众拉回到那段特殊的岁月。

在人物采访过程中,今年93岁的苏州大学老校长陈克潜先生讲述了很多江南水泥厂不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陈克潜先生所在的陈氏家族,与当年的水泥工业渊源很深,他的父亲陈范有是江南水泥厂的核心创办人之一。

在陈克潜先生的心里,这场全民的抗日斗争中,一大批实业家,以巨大“牺牲”的代价与侵华日军进行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展现了强大的信念和不屈的气节。

2018127日,中国第一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公布,江南水泥厂名列100家企业之中。逝水流年,记忆的底片已经有些模糊了,这座凝聚了中国近代工业苦难和辉煌的江南水泥厂,虽饱经沧桑,充满岁月磨洗的痕迹,但拂去历史的尘埃,它所承载的强国梦想,仍然激励着今天人们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而自强不息,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