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科创】苏州大学代表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中喜获佳绩

        726号至29号,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办。来自全国43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本届大赛参赛学校数和学生数与首届相比,分别增长了38.7% 37.5%。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8级陆卓蓉、谢振彪、陈智琪三位同学在潘向强副教授、李佳佳博士及孙君老师的指导下,代表苏州大学首次参加比赛。团队克服高温酷暑、台风及疫情的影响,如期抵达北京,全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陆卓蓉同学获大赛一等奖,谢振彪同学获大赛二等奖,陈智琪同学获大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简称“双实”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9年批准正式举办,是面向全国高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大学生的一大盛会。大赛旨在聚焦学生实验实践水平能力培养,搭建大学生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强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标准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教育内涵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大赛以甲基丙烯酸甲酯/苯乙烯的悬浮聚合这一高分子专业的经典实验为主要内容,考察学生动手操作、实验实践能力的同时,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方案设计能力、分析研究能力以及安全防护意识、交流沟通能力等都进行了培养、锻炼与提升,有效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双提高。


    

        代表我校参加此次全国“双实”大赛的三位同学,在校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赛前在三位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了集训,团队在实验操作规范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训练,并对实验方案进行了系统的优化以满足比赛要求,为最终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展示风采、彰显技能的机会,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对高分子材料专业实验实践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为参加下一届“双实”大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比赛结束后,指导教师还与兄弟院校的老师们就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教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相互学习、分享实验教学经验,本次大赛对提升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