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苏州革命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物理及分析化学教工支部、研究生分析化学支部、研究生物理化学支部联合党日活动

2019414日上午,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物理及分析化学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分析化学党支部和研究生物理化学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参观苏州革命博物馆的活动。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博物馆分为三个展厅,分别陈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三部分组成,展出苏州地区革命斗争史的资料、图片和革命文物共七百余件,其中以新四军在苏州地区的活动史实为重点。

首先由讲解员带领党员们参观了第一展厅,1919-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讲解员条理清晰的讲述、墙上生动展现了当时情形的图片、充满了历史气息的文物等使我们了解到让人沉痛的五卅运动、九一八事变、江抗部队等等,感受颇深。薛永贵、茆春华、李建模、叶飞等英雄烈士的牺牲揭示了革命的残酷与惨烈,那充满了弹孔的钢板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英勇和无畏,太湖游击队更是让人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智慧与胆量。

  

   了解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家自行参观第二展厅和第三展厅。第二展厅展现了1949年—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的领导下,苏州人民踏上了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征程,尽管遇到了很多挫折,但是依旧有所进步。第三展厅是1978年之后改革开放新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开启,苏州不断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该展厅有一面留言墙,贴满了大家的真情实感和强国决心,让人们感受到了无限希望。

   本次参观不仅让大家了解到了苏州的发展历史,了解到革命先烈们为了苏州为了中国付出了甚多,而且也让大家进一步明白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积极进取,提升自身素质,弘扬民族精神,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重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