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科协】点石创新第三期--领悟大学生活

点石创新第三期

2022年11月30日,由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团委主办,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点石创新”系列讲座第三期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302幢2305教室举行。本期讲座由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启明教授主讲,分享自己对于同学们在大学生活的理解。

01.何为大学?

孙启明教授通过自己的大学求学经历给我们讲解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大学的生活。再分享中,他指出同学们在大学需要做的事情,将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理解传达给同学们,让大家受益匪浅,并且从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02.如何学好自己的专业?

接着,孙教授通过如何面对大学的生活转向化学这个专业,对于如何学好化学阐述了他的理解。首先是要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当自己有不理解的时候,最好的方法是背。其次也提及到英语的重要性,并且通过一些例子,教我们把一些单词建立联系。

结语

最后,孙教授告诉我们如何最好大学以及未来的生活。首先是有目标,我们需要有长远的目标,也要有自己目前一个阶段的目标;其次是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大学以及科研是需要吃苦的,不仅仅是专业课的学习;第三是坚持下去,孙教授运用王国维“人生三境界”的诗句来告诉我们应该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第四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面对目前日常心态崩溃的我们,我们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境,要我们“顺境不骄,逆境不燥,常境不懈”。最后是要有一个好人缘,在大学中虽然有竞争,但大多数是没有利益冲突,并且在未来人际关系也是一个关键因素。通过孙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大学的生活有了基本的理解,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