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感恩奋进美好新时代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120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感恩奋进美好新时代——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有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和材化部所有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60余人参加。

第一站|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

赓续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场馆,一棵雪松巍然屹立于中央。这棵百年雪松见证着苏州的革命烽火,也见证了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步入展厅,党员们通过观看展览和聆听讲解,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大事件,深入了解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建立背景、创建过程及其对苏州革命史的重大影响,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在苏州的奋斗历程,深刻体会了早期共产党人在苏州创建独立支部实践活动中彰显出的非凡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



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乐益女子中学的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王雪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弘扬以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在苏州早期组织的建设”的理论宣讲,将理论学习与实境体验相结合,营造“沉浸式”学习环境。


  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苏州地区早期党组织建立的前提条件,以及中共苏州支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建立和发展情况;在回望革命历史,追念革命先烈,追忆革命故事的同时,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详细讲解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鼓励大家用历史火炬照亮前进道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在大巴车上,材化部研究生材料党支部书记付樯分享了他的学习感悟:他结合专业知识,将党组织比喻成聚合反应中的成核剂,党组织作为一个核心将人民群众紧紧的团结在周围,化散乱的小分子为坚不可摧的聚合物,将人民群众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富有专业特色的解读为他赢得一片掌声。



第二站|南社纪念馆

感悟先贤印迹 坚定前行步伐。南社纪念馆集中展示了南社的百年历程、革命活动、南社社员的文化艺术作品以及南社的主要活动等。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先贤,通过一份份文史资料感受南社成员“以天下为己任”的革命情操,为南社文人救国兴国、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所感动。


全体党员在导游的详细讲解和参观学习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激励。


第三站|苏州革命博物馆

牢记初心使命,讲好苏州故事。步入场馆,鲜红的党旗映入眼帘,在党旗下,材化部研究生物化党支部的刘志萍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党员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苏州实践”主题展。主题展分为伟大思想引领伟大航程、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个部分,通过文字和300余张图片、50余部视频、150余件各类实物,生动展现了苏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和发展成果。



大家驻足在一块块展板前,认真听讲解,仔细看资料,共同回顾苏州在融入国家战略、创新引领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践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实践。


第四站|水路盘门

北看长城雄伟,南看盘门秀丽。盘门,古称蟠门,位于姑苏区城西南处,古运河之畔,为连接大运河与苏州古城的一个重要节点。水陆城门经过千年岁月的洗礼,依然灼灼而立,现已成为苏州重要地标,党员们在这里领悟苏州古城的魅力,走完路线最后一站。



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材化部党委积极号召各支部开展“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们近距离了解了苏州革命斗争史,跟随路线重走苏州“苦难-觉醒-胜利”的革命历程。此次材化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之间联合开展党日活动,是一次文、理、工科学生思想的交流、碰撞与融合,更是两家单位促进人才培养,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通过此次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让学生党员们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学习热情和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履职尽责,努力学习,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