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激荡,磨练成长 ——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校读书分享会之二

20195221700,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校读书会在9071202室开展了《激荡十年,水大鱼大》的读书分享活动,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司马文华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2016级化学班的丁娆同学作为主讲人,以三个问题为切入点,请与会同学们自由发言,讨论自己看到的中国变化。当同学们谈到自己生活环境的改善、物质条件的提升时,纷纷表示中国经济的巨变显示出祖国的繁荣富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人们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丁娆同学还通过诵读书评的方式,让大家多方位的了解这本书和作者。《激荡十年,水大鱼大》记录着2008-2018年十年间中国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这十年来,急速扩容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如同一个恣意泛滥的大水焦虑地寻找疆域的边界,而被猛烈冲击的部分也同样焦虑地承受着衍变的压力和不适。它既体现在各社会阶层之间的冲突、各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与妥协,同时也体现在中国与美国、日本、欧盟,以及周遭邻国之间的政治及经济关系。中国的商业投资界发生了基础设施级别的巨变,以互联网为基础性平台的生态被视为新的世界,它以更高的效率和新的消费者互动关系,重构了商业的基本逻辑,在十年时间里,中国人的信息获取、社交、购物、日常服务以及金融支付等方式都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改变。与会同学都积极发言,畅谈了自己的理解,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通过这次读书分享活动,同学们在《激荡十年,水大鱼大》这本书里看到、读到了一段截然不同的历史,很多事情在当时并未有很深很透的感受,回过头来再看,可能命运的轨迹就在那一刻无意中形成。回望历史,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这些年党领导着人民所取得的成绩,也愈加坚定了自己爱国爱党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