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组装智能分子材料

报告题目:动态组装智能分子材料

报告人: 曲大辉 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

时间:20221018(星期二)14:00-16:00

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m/S4QscWzG9ok9

#腾讯会议:107-515-527

个人简介:

曲大辉,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7月在青岛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33月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导师:苏建华教授),20063月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田禾院士);2006年至2009年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n L. Feringa)。20092月起在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精准化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曲大辉教授一直从事动态化学与智能材料的研究,聚焦动态组装材料中分子基元设计和组装策略等关键问题,利用动态共价键、非共价键以及机械互锁相互作用等多级协同、动态组装策略,实现了动态智能组装材料的高效创制,尤其是在动态分子机器精准合成与组装、动态智能发光体系、升级回收动态智能材料等方向做出了原创性工作。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 Nat. Sci. Rev., CCS Chem (3), Chem (2), Matter (3), Nat. Commun. (2), Sci. Adv. (2), J. Am. Chem. Soc. (6), Angew. Chem. Int. Ed. (8), Adv. Mater. (2)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7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撰写英文专著3个章节,多项工作先后被Nature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进行Highlight专题评述。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晨光学者、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人才计划或者项目资助,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等。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青年创新学术讲座奖等奖励及荣誉。担任国际期刊Frontier in ChemistryIF 5.1)副主编,Chin. Chem. Lett. 编委。



江苏省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