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小青】科普小课堂,探索大世界

红果果科普公益团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时代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红果果科普公益团积极响应,走出校园,走入社区,将所学付诸于实践,在泾上社区居委会开展了一场科普活动。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次丰富多彩的科普之旅!

1.科学小课堂

在科普实验正式开始之前,来自项目部的两位成员——洪宇轩和宋东来,通俗易懂但也完备的给小朋友们进行了实验知识的讲解,率先点燃了孩子们对于即将进行的科普实验的热情与好奇,也让小朋友们对科学实验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实验的过程中,两位“讲师”也细心的进行了讲解,帮助孩子们解答疑惑。

2.泡腾熔岩灯

将食用油,食用色素和水依次地加入烧杯中,再将泡腾片丢入,霎时,“熔岩”翻腾,小朋友们立刻被这新奇的景象所吸引住,纷纷想要在近处观看,小小的眼睛里似乎有着大大的好奇,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3.五色杯 

五位志愿者每人拿了一支试管 向其中加入1ml 0.1M硫酸镍溶液,分别加入0/2/4/6/滴乙二胺和1ml 1%丁二酮肟溶液振荡试管。试管中很快出现了不同的颜色,志愿者们拿着试管绕场一周以方便小朋友们观察,看着眼前绚丽的试管,小朋友们顿时激烈的讨论起来了它的原理。最后,通过小讲师的讲解明白了是因为金属离子配位数不同而导致的颜色不同。

4.自动充气的气球

在气球中放入小苏打,试管中也倒入白醋,接着将气球套在试管口,并使小苏打进入试管中。神奇的现象发生了,气球自动的膨胀了起来,小朋友们立刻睁大了眼睛,纷纷想要尝试,志愿者们便领着小朋友一起做实验,通过动手尝试,小朋友们越发感受到了科学的乐趣。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与小朋友们交流并分享了这次科普活动的收获和乐趣,小朋友们似乎对这次科普实验还意犹未竟,但科学的精彩他们已然感受于心,合影的照片上,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的都是兴奋与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