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427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度上半年第一阶段工作小组会议,在独墅湖校区907号楼122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李翔主持,副书记、副院长王美珠、纪委书记李乐和意识形态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俞仁琰、研究生辅导员曹文雯就学部今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了专题汇报。报告指出,学部开学初选取了一百多名学生担任学部意识形态信息员,对学部108名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期间及学部全体学生进行了意识形态领域相关信息的收集。经对已回收的资料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后发现,学部师生能够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未发现意识形态领域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反面案例。此外,信息员通过对于教师课堂特点及典型事例的记录整理,发掘了一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忠诚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典型,截至目前共收集15位教师的优秀案例。

   会上,李翔对当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突出问题做了分析,强调高校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处于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关乎学校教育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并就学部意识形态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提出要求。李翔讲到当前高校师生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容忽视的共性问题,并详细枚举了学生学业压力大,延毕比例高,诈骗事件多等学部个性问题,指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都是引发学部意识形态问题的突出风险点,意识形态工作小组应多视角、全方位地加强对学部师生意识形态领域的把控,要从两个层面严密识别可能造成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潜在源头,鼓励小组成员积极开拓如“芳烃”心理工作室等新的工作抓手,进一步深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李翔强调,学部相关工作广义上均可归为意识形态工作范畴,并就学部现阶段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提出应对措施,他要求小组成员要严格把控网络思想阵地,拓宽学生意见反馈渠道,重点关注因大类分流、转专业、新冠疫苗接种、实验室安全、诈骗等工作引发的学生舆情问题。王美珠、李乐两位书记也对学部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