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部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2022821日至24日,微瑞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由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陆澄容和徐敏敏两位老师指导,邹翊博、蒋胜喜和宋东来同学完成的参赛项目——“拉曼光谱的原理及其在化学中的应用在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本届大赛由中国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全国共计410所高校、908支队伍参赛。早在78-10日,由江南大学承办的华东赛区竞赛中,来自华东赛区46所高校的98支队伍同场竞技。我校陆澄容和徐敏敏两位老师指导,邹翊博、蒋胜喜和宋东来同学参赛的项目——“拉曼光谱的原理及其在化学中的应用斩获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校化学类学科竞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赛事深度融入高校基础学科教学和实践育人过程,成为高校推进基础学科教学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益实践,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良好氛围。本届大赛经过前期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七大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选拔9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受新冠疫情影响,总决赛采用专家线上评审、参赛学校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

在三个月的备战期间,陆澄容和徐敏敏指导的参赛团队成员在炎炎夏日一次又一次地对参赛作品进行完善和优化,并多次邀请学部教师模拟答辩和点评,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在全国总决赛中,三位同学通力合作,发挥出色,沉着应答,最终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佳绩,展现了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的风采。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倡导在本科教学中融入创新思想。本次由两位老师推出的新创物理化学实验,将科研中的前沿研究引入教学工作中,为具备扎实理论基础,科学思维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