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玉汝于成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党校成功举办第二次线上读书交流会

2020513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党校组织学员召开了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线上读书交流会,学员们积极分享心得体会,与榜样对话,向楷模学习,在书中寻求青春答案。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2019级博士生樊智楠谈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该拥有习近平总书记淳朴善良的品格,对待他人宽容真诚,做事踏实能干。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应做到对知识充满热情,把自己所学应用到实际中去,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科学技术应用到为祖国为人民有贡献的地方上去,并带动身边的人积极热情的学习、建设更好的祖国!”

2018级硕士研究生欧阳慧英表示:“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第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七年知青岁月里,无论环境多么艰苦,身体多么劳累,都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阅读面十分的广,还经常将他所知道的知识传授给当地渴望知识的村民们,帮他们开阔眼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第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着梁家河村民建沼气池和打堤坝等,他做的每件事都是为老百姓干实事,为的是解决老百姓生活方面的问题。这些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爱学习,能吃苦,敢担当,勇于创新等的良好品质,也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艳说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必须也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及时自觉充电,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功以学成,业由学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做实事,志存高远,言行一致,勇于担当,做发展的开路人。同时我们更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砥砺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7级本科生周晟杰谈道:“通过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我认识到领袖人物的大视野,大胸怀,大境界和大格局,对这本书的体会良多,我把他们总结为四点。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就要以学为基,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从而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以民为本,深入基层了解到老百姓需要什么,从而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苦为乐,培养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坚定自觉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从而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担当起来,为人民群众鞠躬尽瘁;以实为先,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从而始终牢记并履行使命和职责。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虽然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当时那么艰苦的奋斗环境,我们也应该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实践中,积极努力积累知识和工作经验同时敢于创新,并做到忆苦思甜,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在思想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8级本科生侯天新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初在梁家河插队之初提到自己其实也是很迷茫,但是他没有浑浑噩噩地度日,而是转变心态过四关,积极参与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工分很快涨到了10分;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当时艰难地条件下,依旧坚持读书,经过白天的辛苦劳动他仍然选择读书学习到深夜,往往同时期的知青一觉睡醒他还在孜孜不倦地学习着;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敢担当的品质,他做事情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他一旦担起责任,就有自己的想法,就敢干事,敢干大事;不论大事小事,遇事总是沉着淡定,始终保持情绪上的冷静。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也应该学会担当,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这种精神,因为做大事者要具备冷静的心态和自控能力,这样即使事务再紧急,也可以条分缕析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2018级硕士研究生蒋管赟表示:“读完这本书,我有以下两点感受:一是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很活跃、很开放,他勤于思考、善于思辨,有着年轻人特有的激情与闯劲。但更重要的是他不死读书,而是带着问题去读、带着思考去读,有着自己独特的分析对比方法。二是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总书记从来不说大话、空话,对该做的事从来是‘一碗水端平’。当时有些人当了小领导后,裙带关系很严重,把亲戚朋友照顾得很好,多吃多拿多占。但习近平总书记当了支部书记后,无论是对知青还是社员都一视同仁,绝不用公家的资源额外照顾朋友,绝不做不公正的事,所以大家都信服他,认为他公正,没有私心,村民们也对他很有感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青春答案,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学员们定会修炼自身品格,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将激昂的青春梦紧紧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