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及分析化学教工支部赴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运河文化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4月17日物理及分析化学教工支部组织党员赴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开展廉政教育学习。

冯梦龙是位令人敬仰的清官廉吏。明崇祯七年(1634年),已经60岁的冯梦龙在花甲之年被选派至福建寿宁担任县令。当时的寿宁位置偏远、交通闭塞、经济贫困、文化落后。到任寿宁县令后,他尽最大努力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为官期间,他还消除匪祸虎患,抵御倭寇,禁溺女婴,崇文兴教,充分展现了他爱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在这次活动中,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等多个场馆,并跟随讲解员重点了解了冯梦龙序厅、冯梦龙廉政爱民专题片展示厅、冯梦龙文学戏剧展示厅等多个展示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借冯梦龙箴言,以古鉴今,激励当代共产党员养成廉洁风范。通过讲解员现场讲述冯梦龙生平、为人、为官故事,大家深切感受了冯梦龙清廉简朴、矢志为民的高尚情操。

同时,党员们还体验了实景互动屏,听到了千里之外的导游现场讲解戴清亭和东坝的故事。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冯梦龙一生为民、务实、勤廉的形象和勤、公、实、廉的为官之道,“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与民休养生息的为民情怀和勤政清廉的务实本色。

 

“吏塑惟尊法,官清不爱钱,豪强皆敛手,百姓尽安眠”,这是冯梦龙对清明政治的憧憬。通过这次参观廉政基地,党员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廉洁一定要先从自身和身边人做起,牢记冯梦龙的名言警句,清正廉明、以身作则、言行合一。

下午,支部党员来到离冯梦龙廉政基地不远的相城区望亭镇,感受新农村建设以及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2500多年前,古人一石一土开凿出世界上规模最大、通航里程最长、使用时间最久、文化价值最丰富的京杭大运河。苏州,作为3200公里运河线上的一颗明珠,千百年来,不断被运河文化滋养浸润;而吴门望亭,作为京杭大运河进入苏州的第一镇,延续了姑苏辉煌的运河文化。

近几年,望亭镇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20195月,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运河公园暨历史文化街区落成开放。公园集遗产保护、文化研究、生态旅游、特色党建等功能于一体,恢复了御亭、皇亭碑、驿站、石码头牌楼等历史遗存,并新建望运阁、文化展示馆,成为望亭吴门文化新地标,获评“2019年苏州十大民心工程  

通过考察,支部党员对苏州运河文化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建设好家乡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