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疫”有所思 ——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20年春季党校线上主题讨论活动之二

2020429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党校组织组织2020年春季党校学员进行线上主题讨论活动,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学员思想引领,强化学员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8.5万名青年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1.2万多名“90甚至“00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迎难而上,勇敢地肩负起了这个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党校学员们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就“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以及“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能发挥的作用”进行了讨论交流。

2018级本科生沙新虎谈道:“新时代青年在这次疫情中,首先应当保护好自己,并且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然后在此基础上,应当自告奋勇成为抗疫志愿者的一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并不需要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事迹,但一定要朴质真诚。”

2018级研究生欧阳惠英表示:“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无疑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有无数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兵民志愿者用生命在为我们的平安生活保驾护航。对于我们入党积极分子来说,第一就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力所能及地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比如合理捐款捐物,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加强村里或社区的防疫宣传工作;第二就是要不信谣不传谣,学习科学的防疫知识,不给国家添麻烦就是最大的贡献;第三就是要在宅家的期间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同时要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2018级研究生高艳提道:“通过这次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与国外的对比,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爆发期间,无数青年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义无反顾,前赴后继。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相比老一辈人,我们更要学会利用网络等新媒体的优势,积极向身边人传播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及经验做法。阻止信谣传谣的情况,尽绵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首先我们要从我做起,做好自我防护。随时服从党和学校防控小组的指挥,坚定信念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组织。认识学习和宣传党的方针路线,坚定信心,保住复工复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成果。”

2018级本科生顾千禧说道:“全球疫情发展到现在这个趋势,值得我们深思,不同的国情和价值观造就了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就我们国家而言,比起自由,生命、亲情、集体的利益更重要。生命高于一切,面对疫情,我们愿意为了集体利益放弃个人利益,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所以我们的抗疫能够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眼下我们要做的,就是维持这段胜利,不让病毒再有可乘之机,不让这段时间的努力和牺牲白费。”

2018级本科生侯天新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敢于担当,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当下的疫情就是对我们的一道考验,我们要落实到基层中去,帮助身边的每家每户共同抗疫、宣传党的防控政策、抵制谣言,在社区老党员同志的带领下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8本科生朱鸿说道:“入党积极分子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故必须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在疫情期间必须严格遵守政府的相关防控规定,积极配合响应防控相关工作,坚决履行各项防控指示,不能有半点出入。同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当对自我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普通人相比,我们更应该冲在防控疫情的前线,如主动申请加入医疗队、当社区志愿者、对困难群众进行慰问等。我们要向群众解释政府的相关规定,让其配合政府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地,我们要充分利用大学生的优势,向群众科普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更好地防控。”

2018级研究生尚婧睿谈道:“经此一疫,钟南山院士成为我们的偶像,这也告诉我们,扛起时代重任需要我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新时代青年应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首先要做的就是保障自己的安全,不给国家添麻烦、不给医护加负担、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具体体现在:意识到此次新冠疫情的严重性,关注疫情实况,主动学习本次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科学进行防护,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的要求。再者,向身边人宣传与科普新冠肺炎相关内容,尤其是一些长辈老人,我们要带动他们科学防疫。最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不信谣不传谣,不能被疫情吓倒。当前中国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这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更让我们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学员们积极地参与发言讨论,思想火花激烈碰撞,对“新时代青年地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与认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学员们定会坚定地担任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