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程序,步履不停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党校第二次线上集中学习

2020429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党校组织学员在网上集中学习了由党委组织部吴常歌老师主讲的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首先,吴老师介绍了目前发展党员工作的总体情况和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党关口,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凝聚力量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发展党员工作可以分为5个阶段,25个步骤。从时间跨度上来讲,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一般要经历两年半的时间。

接着,吴老师详细说明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这五个阶段包括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以及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第一个阶段是申请入党。这一阶段的包括了两个步骤。步骤一是申请人向党组织递交书面的入党申请。第二个步骤,党组织派人与入党申请人谈话。第二个阶段是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这一阶段主要包括四个步骤:推荐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报基层党委备案;为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一到两名的培养联系人并且制定培养计划;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第三个阶段是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这一阶段的主要包括五个步骤:确定发展对象人选;报基层党委备案确定为发展对象;确定入党介绍人;对发展对象进行政审;发展对象参加标准化培训。第四个阶段是预备党员的吸收。预备党员的接收阶段主要包括七个步骤:支委会审查,将发展对象的相关材料报基层党委;党委预审书面反馈审查结果,下发入党志愿书;入党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上级党委派人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上级党委审批。第五个阶段是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这一阶段主要包括七个步骤:把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入党宣誓;继续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考察;提出转正申请;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票决决定是否将其转正;基层党委审批;相关的材料归档存入本人档案。

通过本次讲座,学员们对于入党程序有了清晰明确的认识,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学员们定会不断提高完善自我,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缩短自身与合格党员的距离,步履不停,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