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与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签署“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为深入落实中法两国元首关于科技创新合作等重要共识,做好两国未来科技创新合作顶层设计,值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4届会议于2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部长弗雷德里克·维达尔共同主持。来自中国科技部、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驻法国使馆及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法国驻华使馆、国家科研中心、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国家科研署、原子能与替代能源委员会等双方相关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熊思东校长与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国际事务主管方兰女士共同签署了“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该联合实验室中方为我学部陈晓东院士团队。自2013年以来,围绕食品工程与营养健康领域,陈院士团队已与法方联合培养1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合作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2017年底,法国农科院院长曾带队到访我学部,201810月于法驻我国使馆双方签订了关于共建“中法联合研究中心”的框架协议。本次正式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合作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全面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