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集结!春种计划正式启动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源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于2021318日在独墅湖校区907大厅举办——“奋斗百年路,开拓新热土”劳动教育“春种节”系列活动。


春种节”启动仪式

学部党委书记李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美珠,副主任姚英明,副主任张正彪,研究生辅导员曹文雯、张云,本科生辅导员余嘉斌、刘娴琳、罗来满,以及学部党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活动由王亦陈主持。

党委书记李翔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新时代要大力推动教育与劳动相结合,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全面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学部举办此次劳动教育活动,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体会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意义。愿大家都能争做一粒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勇于争先的种子,在接续奋斗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党员代表、研究生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鲁坤焱表示,“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永远是人生奋斗的主旋律。完成使命和实现梦想需要劳动,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人生和历史的主角。作为与时代同行的青年学子,更加需要工匠精神的引领,并成为工匠精神的坚定践行者。此次“奋斗百年路,开拓新热土”的劳动教育活动,能更好地帮助学部本科生和研究生更好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坚定风雨无阻、勇敢前行的信念与决心,根植生生不息、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宿舍长代表2019级化学(英语强化)专业洪宇轩在发言中提到,此次“奋斗百年路,开拓新热土”的春种节活动,不仅可以让大家体验种植蔬菜的快乐,体会耕种的辛劳与汗水,也可以让他们在种植、浇水、施肥的亲身经历中,深切体会工匠精神“专注”、“精益”的精神内涵,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细微的工作总结领悟的心得体会往往强过纸上谈兵。他深知新时代大学生需要的远不止是知识的汲取,更多的还有技能的提升和精神的锤炼。此次劳动教育活动,虽然大家种植的不过是小小的蔬菜,但未来,当这一代年轻人走上国家建设、发展的前线,将今天学到的知识、培养的技能、磨炼的心性应用在各行各业,届时收获的可能就不是小小的蔬菜,而是更加先进的医疗技术、更加便利的交通设施,和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


空中田园” “快乐田园”

五千年前,华夏民族诞生于长江、黄河流域,以农耕为生,代代薪火相传;五千年后的今年,我们的祖国涌现出一位又一位“大国工匠”,以坚毅不屈的意志、精益求精的态度,塑造了熠熠生辉的“工匠精神”。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劳动中继承与发扬这样伟大的精神。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部党员及各班负责同学前往学生宿舍,向同学们分发蔬菜种植盆,通过因地制宜用好同学身边资源开展劳动教育,以“空中田园”的形式,包产到宿舍。

朝天椒、油麦菜、香菜、宵夜茼蒿、蒜苗……同学们亲手将选购好的菜籽播种在土壤里,并做好观察记录。他们表示,“空中田园”不仅让宿舍有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让宿舍成员们有了共同的牵挂,还能见证自己亲手种植产出的颜值和内涵并存的新鲜食物。在当下,比起山珍海味,他们更想看到新鲜食材如何从自家农场到餐桌。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种春天的色彩,而春天一直都是生机和希望的代名词,如今春已来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春种节”序幕正式开启。待到收成之时,我们将对同学们亲手栽种的蔬菜进行义卖,并将所得款项全部捐赠,同时通过劳动成果分享、劳动作物品鉴等形式,向社会传递爱心。

在此,我们再次向全体师生发起春耕、春种号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深入发掘自身特长,用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株植蔬,共同上好这堂“田间大课”。愿大家都能在劳动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