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516日,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线上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李翔主持,学部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任志刚领学。

任志刚从2022两会基本概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归纳解读,今年要干的60件大事三个部分全面领学了全国两会精神。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具有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主题发言环节,学部主任张正彪指出,当前,我们面临外部压力在不断增大,相信,不管是国家还是学部,只要我们把当前的事情做好,一切困难、挑战都会迎难而解。对学部而言,把主要工作做好,就是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全方位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我们内部治理能力。

学部副主任姚英明说,改革开放至今,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社会经济一直处在高速发展期,全国人民已经习惯这种高速增长,但现在国家面临外部形势比较严峻,我们要积极应对,攻坚克难。结合学部的工作也一样,学部各项事业一直在高位上增长,我们要学会居安思危,才能运筹帷幄。

学部副主任李华比较关注“两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的话题,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大科技投入,并出台优惠政策,有利于老师们申报横向课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大科研自主权,提高科研占GDP的比例,这更加有利于激发科技创新。只有深刻领会”两会“精神,踏实把工作做好,才能进一步推动材化部的高质量发展。

学部副主任徐小平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促发展、保民生”,当下疫情反复,防控也是常态化,对我们学部而言,就是要保安全,促发展,提质增效。我们要避免重大安全事故,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对一些高危的实验室,要做到全程监控,着力做好改善基础设施设备条件工作,全力保障教学和科研的顺利进行。

李翔在小结中说,中心组成员们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重点发言,不惧杂音,不惧困难,面对痛点难点,把握大势,寻找办法,希望各位站在更高的站位看高水平党建和高质量发展。李翔强调,面对”十四五“征程上各种新任务、新挑战,学部的党员干部们要保持着一颗最美初心,坚守一份恒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