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一碳单体可控聚合

题目:催化一碳单体可控聚合

报告人:张兴宏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

地点:独墅湖校区912-1114

时间:2020115(周三)10:00-11:00


摘要

   采用石化资源利用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一碳化合物[C1:二氧化碳(CO2)、氧硫化碳(COS)和二硫化碳(CS2)]合成高分子,可以实现C1化合物的高效高值化利用。CO2与环氧共聚催化剂的效率和选择性仍有大提升空间;含硫聚合物品种少,而需求量很大,但利用来源丰富的含硫C1 (源自硫磺)与环氧共聚的研究依然很少。关键问题在于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聚合催化剂。本小组通过长期努力,发现和提出了氧-硫交换反应机制,破解了含硫C1与环氧化物共聚的难题,创建了催化COS聚合体系,获得了系列聚硫代碳酸酯和聚硫醚;开拓了拟碳酸酐锌酶制备CO2共聚催化剂的新途径,获得了催化CO2共聚的高效高选择性的纳米双金属催化剂。所开发的C1基聚合物在结构材料、功能光学和电学材料有潜在的广泛用途。


个人简介: 

   张兴宏,教授,浙江大学高分子系。研究兴趣是高分子合成化学,独立从事一碳基聚合物的合成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在JACSNat. Comm., Angew. Chem. Int. Ed., Prog. Polym. Sci., Acc. Chem. Res.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论文90(受邀7);受邀撰写专著5章和主编专著1(Wiley出版社);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项和美国专利2项;获冯新德最佳论文提名奖(2012);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二层次(2018);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Polymer Chemistry Emerging Investigator (2020);《功能高分子学报》青年编委。


近期论文:

[1] C.-J. Zhang, T.-C. Zhu, X.-H. Cao, X. Hong, X.-H. Zhang*, J. Am. Chem. Soc.

[1] C.-J. Zhang, T.-C. Zhu, X.-H. Cao, X. Hong, X.-H. Zhang*,J. Am. Chem. Soc. 2019, 141, 5490−5496.

[2] C.-J. Zhang, H.-L. Wu, Y. Li, J.-L. Yang, X.-H. Zhang*,Nat. Commun., 2018, 9, 2137.

[3] Y. Li, Y.-Y. Zhang, L.-F. Hu, X.-H. Zhang, B.-Y. Du, J.-T. Xu,Prog. Polym. Sci., 2018, 82, 120–157.

[4] J.-L. Yang, H.-L. Wu, Y. Li, X.-H. Zhang* D. J. Darensbourg*,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5774 –5779.

[5] C.-J. Zhang, X.-H. Zhang*, Macromolecules, 2019, DOI: 10.1021/acs.macromol.9b02100.

报告联系人:张正彪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