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科创】踔厉奋发向未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莙政基金“申报项目预答辩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型人才是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原始创新的主力军。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4月25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在线上开展“莙政基金“申报项目预答辩。2020级蔡启轩、葛予琳、金雨彤、蒋胜喜依次进行预答辩。

咪唑并[1,5-a]吡啶及其衍生物在药物上的应用是科学家探讨的热门课题,蔡启轩申报的项目《基于咪唑并[1,5-a]吡啶衍生配体的Cu Ⅰ/Ⅱ 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及催化性质研究》,拟合成基于咪唑并[1,5-a]吡啶及其衍生物的化合物,并进行其结构与催化性质的研究。

葛予琳申报的项目《多层次结构自清洁自修复膜材料的制备及其在乳化含油废水净化中的应用》,希望阐明自清洁自修复双功能膜的润湿行为与乳液分离性能间的构效关系, 探究自清洁自修复双功能膜的乳化含油废水破乳分离新机理。研究内容主要是多层次结构自清洁自修复膜材料乳液分离性能与机理研究。

钙钛矿/有机聚合物作为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可在塑料衬底上生长,制备真正的柔性太阳能电池, 有望填补传统光伏技术在复杂场景中应用的空白。金雨彤申报的项目《基于超高开路电压柔性叠层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拟设计合成功能化可交联分子并将其掺杂到钙钛矿层中,该交联分子能作为分子模板调控钙钛矿结晶行为,获得低缺陷态密度的钙钛矿薄膜。

蒋胜喜申报的项目《离散型含氟嵌段共聚物精准合成及其导向自组装研究》,提出采用模块化合成思想,利用迭代增长法,构建不同结构、组成、分子量及分布的含氟离散型嵌段共聚物,定量研究分子参数变化对其本体及薄膜导向自组装中形貌尺寸、界面、缺陷的影响。

汇报过程中,评委认真听取了各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进行了提问、指正,项目负责人对评委的提问进行了一一回答并做记录。各项目负责人将继续对项目进行修改和完善,以更加严谨的学术态度完成自己的“莙政基金“立项工作,为校级评审作好充分的准备。

近年来,学部不断加强对科研项目申报的管理和培养,认真抓实本科生培养过程中的科研学风建设。学部将通过不断提升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努力为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