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专栏】材化部“青春献基层”选调经验分享会

赋能成长,逐梦远航。202233019:00材化部“青春献基层——选调经验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经验分享会特邀学部2021年通过选调生招录考试的优秀毕业生贾睿、杜丹、吴思捷。三位校友就选调生招考政策、备考技巧以及基层工作体验等进行了分享。会议由学部研究生辅导员张云老师主持,共有170余名同学线上参与。

 

贾睿:不忘初心  扎根基层

贾睿,2018级化学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他曾担任2018级研究生高分子2班班长,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贾睿向大家介绍了定向与非定向选调生的区别,详细解读了相关政策文件,包括报考要求、招考难度、发展前景等。他还结合自身经验,对选调生考试准备、面试技巧、考察重点、工资待遇及工作细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他借用一句话:“动机纯,乐奉献;心境和,甘寂寞;迎难上,誓进取;精诚至,金石开”,鼓励有志于投身基层的同学在备考路上要不忘初心,做好扎根基层的准备。

 

杜丹:摆正心态  做好规划

杜丹,2018级化学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她曾担任2018级研究生分析化学党支部书记,2018级研究生分析化学班班长,材化部研究生会副主席,获得过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特等奖,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杜丹在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贵阳市,她以自己为例,和大家一起交流了关于研究生职业规划、就业地选择、就业准备、毕业与就业的协调等共性问题,并给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她建议大家要正确看待来自就业、毕业的压力与焦虑;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与沟通;在确定择业方向后要持之以恒,全力准备。她分享的工作日常也给我们勾勒出一个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的形象:把自己上交国家。

 

吴思捷:熟悉流程  认真考虑

吴思捷,2018级化学专业研究生,本科在读期间她曾担任过班级团支书,获得过校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吴思捷简要介绍了选调流程,建议大家慎重选择报考选调地点,需要考虑到家庭因素、发展前景、当地风土人情等,另外重点强调了“考察谈话”这一环节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分享中穿插许多基层工作的感悟,经验与忠告,让大家倍感亲切,收获颇丰。

 

经验分享结束后,针对参会同学的诸多疑问三位嘉宾也作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感谢师兄师姐们的分享!

张云老师最后总结到:三位嘉宾的经验分享,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有助于同学们积极备考,非常感谢他们现身说法,向大家展现了真正投身基层,把青春献给基层的鲜活形象,希望有志于参加选调生考试的同学能认真思考自己的择业观,求职动机,要有扎根基层的信念,要提前规划,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