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部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425日上午,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部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第三小组组长查佐明、副组长常青伟、秘书王光阁全程旁听。


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由学部纪委书记李乐领学,她介绍了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的基本情况,重点从“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判断”“讲话释放的三个信号““对下阶段工作的七项部署“三个方面对全会进行了解读。118日至20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在主题发言环节,学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美华结合工作经历和现有岗位要求,分享了五点体会: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纪法意识,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两个责任”;强化日常教育和监督,营造清明和谐的政治生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践行师生为中心的理念。

学部副主任沈勤结合工作谈了制度建设的体会。一直以来,学部通过聚焦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完善具体规定,在建章立制、长效监管上下真功夫。通过科学制定、规范管理、分析评估、风险防范、责任监督,逐步建成权责一致、制衡有效的内控管理体系,并且在制度执行的过程中加以不断地自查自纠、不断修正和完善。

学部工会主席任志刚说,工会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段时间以来,学部分工会通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引导全体教职员工蹈厉奋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部高质量发展上。

学部主任张正彪结合此次学习内容,回顾了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学部出台的各项举措,他说,疫情发生后,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冲在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在校800余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认为,学部班子是一个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是一支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队伍。

巡学旁听组组长查佐明对本次中心组学习予以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本次学习准备充分,组织安排规范,不仅有会议内容的解读,还作了延伸和拓展。在重点发言环节,学部班子成员相合各自工作展开分析对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这是一次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融合的一次学习会。他认为,学习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学而时习之”,“学”就是要内化于心,“习”就是要外化于行,希望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结合工作学习,提升境界,在学习中体会到更多的快乐、汲取更多的力量。

学部党委书记李翔在总结中指出,希望学部全体班子成员从认识论的高度,特别是学部的“关键少数”,要更好地学习中共中央各项决策精神和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学笃行,强化底线思维,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力量凝聚到学部的发展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