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青年团】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讲好“一带一路”上的苏大故事

团队介绍

“赤色蜗牛”实践团争做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并举的团队,坚持以徒步流动宣讲践行红色公益,团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6年坚持与传承中,“赤色蜗牛”已成为一个活动品牌, 我们的口号是:踏万里赤途,承百年红星。


2016年,《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相继印发,前者重点部署了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指出要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后者指出要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形成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促进区域教育发展,为教育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充分发挥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此次活动,“赤色蜗牛”实践团成员们将肩负“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使命,秉承真诚的态度和自然的风格,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活动理论支撑,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以双方同学出镜行走体验的方式,互相了解真实的中国与老挝,互相讲解各自的文化。通过创造切实的跨文化实践条件和机会,增强学生跨文化意识,培养学生应对多元文化的敏感性、适应性和灵活性,实现以文化为内容、语言为手段的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互动与交流。


      经过前期双方团队负责人信息交流、交换人员名单,沟通商讨开展交流时的注意事项(如习惯差异、文化差异等),修改活动项目、处理意外情况等内容。12月9日, “一带一路”帮学团第一次活动于线上圆满开展。


      双方在活动期间与对方自由沟通、互相了解、拉近距离。借此让双方成员对对方国家的语言、习俗、文化、历史、建筑、民俗风情等都能有更加深入、更加生动的理解。同时,帮学团成员将进行一一结对,同步展开线下“文化结力”活动。本期活动在双方的欢快交流中结束,相信通过此次“一带一路”系列活动,能让中老两国同学对“一带一路”的发展意义有更深刻的理解。帮助我们更好地立足地方高校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强对外交流,以迎接教育国际化实践和发展带来的新的重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