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集中学习研讨材料

20201214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于907-1222会议室集中学习研讨《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本次学习由李翔主持,姚英明领学,之后学习中心组成员依次发言研讨。

首先,李翔介绍本学期第五次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及领学人。

接着,姚英明介绍《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点。《实施办法》分为总体要求、责任要求、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四大块,共15条。既有原则要求,又有具体规定,还提出一些可量化的指标,比如,第四条又分了八个方面,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包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标精神;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领导、组织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处置;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做好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实施办法》还明确了意识形态阵地范围,明确界定了党委宣传部门的职责以及如何建立检查考核制度等。此外,第十条还明确了对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力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追责的范围。

《实施办法》的出台,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办法指出,要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要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守好责任田。要不断改进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进一步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要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首先要努力构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肩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其次要把握正确政治导向。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把正确的政治导向要求贯彻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之中。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维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

三是要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高度重视和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着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努力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建设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平台。

四是要做好党员干部管理和知识分子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监督。全面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釆取符合知识分子特点的方式方法,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最大限度地使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五是要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从优秀青年师生、海外引进教师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严格教师队伍管理,加强教师聘用、考核评审中的政治立场考察,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要求与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挂钩,严把政治关口。

六是要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课堂教学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纪律,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要从开课、任职、师德等方面规范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评、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督导制度,把教师课堂思想政治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职务聘任、名师评选、人才遴选、进修访学、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平台等网络课堂管理,严格意识形态审查。

七是要加强各类社团管理。建立健全各类社团管理制度,加强活动监管。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日常化管理,明确各学生社团的管理责任部门,配备得力的指导教师,强化学生社团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导向。

随后,中心组各成员积极踊跃发言,热烈展开讨论。李乐指出,在纪检工作中,从上而下,意识形态工作有很高的定位,对纪检工作有很高的要求。大家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内部也要互相监督,纪检监察工作中要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

任志刚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对高校工作有很高的要求。强调要把思政教育、意识形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把相关理念进头脑有难度,有挑战。在新教材的编撰中要注意更新加入相关体系。平时大家要注意个人言行举止。

张正彪指出,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有正确的政治导向。作为一个教师,在课堂上注意思政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融入课堂。学部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党委委员联系教师、进学生宿舍,经常性的交流沟通等。

姚建林指出,在坚守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使命过程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阵地管理中,比如课堂、宣传栏、宿舍、实验室都可以是意识形态教育基地。队伍建设中,学部党委委员、辅导员、所有教师等都是参与者。日常宣传中,注意正面信息引导。要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统筹安排,紧密联系。

最后,李翔总结到,今天的领学和发言,大家都结合了自己的实际工作。马克思给意识形态下了概念定义。在高校工作中,我们有如下要点需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制高点和话语权、网络平台、安全和保密。学部在工作中,在教职工大会、领导班子专题会议、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小组会议、网络阵地、教职工微信群等方面都有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