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 阅古辨今 ——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19年秋季党校读书分享会

20191124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党校举办了读书分享会,组织党校学员分成八组,分别交流分享了《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为什么有前途》、《马克思传》、《苦难辉煌》、《世界大格局中国有态度》、《大国战略》、《红星照耀中国》等书籍的阅读感受。

第一组同学们在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感悟到,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还原那段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系统地认识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对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二组同学们通过《马克思传》知道了马克思一生的经历及其思想理念的形成过程,透过对伟人生平的描述,展现了一个风云激荡、政治变幻的历史时代。

第三组同学分享了《苦难辉煌》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社会关系错综复杂的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第四组同学一起阅读了《世界大格局中国有态度》,认识到中华民族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要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必须认识世界,读懂当今的世界大格局。

第五组同学交流了《大国战略》中金一南等专家用世界视野审视中国决策的历史依据、现实决断以及未来趋向,对中国当下及未来发展极具参考价值。

第六组同学分享了《红星照耀中国》,了解了自1936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

第七组同学通过分享《激荡十年,水大鱼大》,认为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飞速蜕变,通过回顾历史,同学们对这十年以来的社会、经济、政治、人文变化有了更好的了解,同时对未来有了更真切的期望。

第八组同学分享了《中国为什么有前途》,从书中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奇迹,外资、外贸和外汇政策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中国通过和平手段提高了国际影响力。

通过本次读书分享活动,同学们剖析过去、展望未来,通过阅古辨今提升了认知水平,提高了分析能力,为今后更好的进行理论学习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