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致远 共话发展——记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校友爱校”系列讲座

      为欢庆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传承学校百年历史,展现苏大人奋斗历程,体现学校特色人文底蕴,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组织开展“校友爱校”系列讲座。学部94届优秀校友、盛虹集团常务副总理张叶兴于独墅湖校区907-1222室为学部学生骨干开展了主题为“理想·现实·成才”的专题座谈会。材料与化学化工部博士生导师戴礼兴、各组织成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学部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刘娴琳主持。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交流讨论氛围浓厚。

      座谈会开始,张叶兴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切思念和感恩、对参加母校120周年校庆的感悟,同时对学校和学部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喜人成绩表示祝福。随后张叶兴就自己的就业经历与从业时遇到的瓶颈与障碍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和分享,意在勉励同学们不畏万难、砥砺前行;接着张叶兴先生谈及努力与机遇的深度内涵,用切身经历与体会指出“机遇只会对肯努力勤奋的人公平公正”,阐述态度决定命运的深刻道理。随后,张叶兴先生指出大学时期是塑造个人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重要时间段,并希望大学生要坚定自己的学科自信,对以后的专业道路充满热情和希望。最后,张叶兴先生建议大学生要有一个良好的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加强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并要有对成功的信念。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向张叶兴提出了许多自己关于科研、就业等方面的诸多疑问和困惑:“科研和创业如何抉择?”、“化学材料类专业就业前景究竟如何?”、“如何做好团队管理?”、“在学校中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等等。张叶兴就这些问题作了一一解答,他表示目前先把基础打好,基础扎实,自身可塑性就会强。作为苏大的学生,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要自信,要相信自己都会做得很出彩、很优秀。大学期间在学术之余,还要多多实践,多去体验,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兴趣在职业生涯中起到很大作用。本环节张叶兴还和同学们讨论了稳定与生活、兴趣与职业等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现场氛围活跃。

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向张叶兴送上了提前准备好的鲜花和纪念礼物。他们表示,此次座谈会内容丰富,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新的认识及目标,为接下来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大家定会谨记前辈的教导,争做一名优秀的苏大人。


 简  介 
     张叶兴,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1994年毕业于苏州大学(原苏州丝绸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正高级工程师,江苏省“科技企业家培育工程”培育对象,现任世界五百强企业盛虹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旗下领军企业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承担国家重点新产品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香港桑麻基金会纺织科技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