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孙启明教授荣获中国化学会“菁青化学新锐奖”

        20201120日,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于大连举办了第三届菁青论坛。论坛期间,举行第二届“菁青化学奖”颁奖仪式,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化学科学国际合作创新中心孙启明教授荣获“菁青化学新锐奖”。



中国化学会“菁青化学奖”设立于2019年,旨在鼓励青年化学工作者进行原创性研究,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我国青年化学工作者的成长,奖励和表彰在化学及相关领域做出原创性研究成果的科研工作者。“菁青化学奖”分设卓越奖、新锐奖和星火奖,每年评选一次,由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负责评选。经过严格的评审,15位获奖者从164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


孙启明教授主要从事分子筛的合成与催化研究。开发出一系列新颖的原位合成策略制备纳米/多级孔SAPO-34分子筛及分子筛限域超小金属催化剂。上述催化剂在甲醇制烯烃、液相化学储氢、光解水制氢、CO2加氢及烷烃脱氢等反应中展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截至目前,已经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5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Chem、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3篇)、Adv. Mater.(3篇)等期刊发表论文20篇。申请中国专利8项,获授权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