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老教师座谈会

2014年5月28日下午,由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团委主办的顾建胜老教师学生座谈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907幢1202室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保持学习之心、见贤思齐。不仅学习专业知识,而且学习交际技巧

14:00点整参加学生基本到场指导员简短的介绍,顾建胜老先生的座谈正式开始。本座谈会的主题是学习,顾老先生主要给学生讲述了他人生中的学习经历。顾建胜老先生为我们讲述的学习经历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其大学的经历,包括文化大革命期间停课、下乡、进工厂、做骨干以及后来被推荐上大学。大学毕业后留校任助教继续学习,不辞辛苦跟班听课,之后考研、出国。第二部分,顾老先生没有因为学业上的优异停滞脚步,而是转型开办企业,在商场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第三部分,顾老先生为学生们讲述了在其退休三年期间所看的文学作品,包括“四书五经”以及其它许多文学巨著。最后,学生向顾老先生询问了几个问题,师生之间热情互动,全场气氛良好。
  经过此次座谈会,相信学生受益良多。每个人要保持学习好奇心,要向书本、向社会、向他人学习,不仅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交际技巧。正如顾建胜老先生为学生们总结的四个真理:一,简朴,充实的生活方式是健康之要;二,简单,诚恳的人际关系是处世之道;三,化繁为简的处事方法是成功之要;四,简单,朴素的道理是天地之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