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育心,师生共成长”——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专题党课

20191113日下午,材化部邀请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辛隐老师做了题为《用心育心,师生共成长》专题报告,学部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黄老师是“苏州最美人物”、苏州大学“2018高尚师德奖”获得者,也是“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和身边的榜样——江苏知识分子群像群塑入选者。

讲座伊始,黄老师从三种不同视角拍摄的照片进行了暖身活动,通过询问大家对于照片上人物状态的认知,引发大家对于自身心理状态的察觉。接着,黄老师通过一段叙事、一种视域、一种方法、一种角度与教职工党员们分享了从心理学角度尤其是积极心理学角度,如何师生共同成长。


一段叙事中,黄老师结合自己在教师生涯中的故事,引发教师们去思考自己在与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陪伴者、引路者的作用。一种视域中,黄老师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六大美德,她认为拥有其中任何一种美德,都会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她勉励现场教师,不仅要将这六大美德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也要将此作为教师自我成长的目标。一种方法中,黄老师认为教师对于学生应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从对学生的言行举止带来的初始印象、感觉判断,逐渐深入到对他家庭背景、生活故事的了解,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不同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从而更好地理解和体察学生的感受。一种角度中,黄老师引导教师们学会抛开问题表面看“问题”,从关系、文化和基因等多个角度去了解学生所谓“问题”背后的故事。最后,黄老师以一段话勉励所有教师“不忘初心”,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用心育心,师生共成长。

最后,材化部党委书记李翔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材化部党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求全体党员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每位教职工党员都要根据材化部党委提出的“四个何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初心何在,使命何在,党性何在,师德何在”这四个自我发问中,找到差距并落实整改。他认为,黄老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高尚师德奖获得者,呈现的不仅是一堂党员教师的师德和党性示范课,也呈现了立德树人工作具体的认识论、方法论范畴的内容。材化部党委希望全体教职工党员以黄辛隐老师为榜样,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