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之 心流(flow)

“心流”是指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你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在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们会有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满足的感受。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做自己非常喜欢、有挑战并且擅长的事情的时候,就很容易体验到心流,比如爬山、游泳、打球、玩游戏、阅读、演奏乐器还有工作的时候。
心理理论之父、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在30年前,在大量案例研究基础上,开创性地提出了“心流”的概念。 他将心流 (flow) 定义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心流体验(optimal experience)是产生心流时伴随的一种神奇而幸福的体验。

米哈里齐克森认为,使心流发生的活动有以下特征:

1.      我们倾向去从事的活动。

2.我们会专注一致的活动。

3.有清楚目标的活动。

4.有立即回馈的活动。

5.我们对这项活动有主控感。

6.在从事活动时我们的忧虑感消失。

7.主观的时间感改变--例如可以从事很长 的时间而不感觉时间的消逝。

在学习方面,为了进入心流的境界,在一段时间内应该规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没有耐心而中途放弃或心不在焉地学了很久的情形,其次,将目标分解,划分任务,较大程度地避免了没耐心做下去的可能,而这一步操作就如同作文前列出大纲,极大提高了效率,此外,开始之前先清空大脑,建立仪式感,这样才能保持头脑的清醒与专注,毕竟杂念太多只会增加内耗。于客观环境而言,对于进入心流状态不轻车熟路的同学还是建议先尽量寻找或打造一个安静的环境,有利于专注程度的增加。

此外,也须明确,心流状态也是可以培养和锻炼的,多加训练和及时反馈,便能提高效率,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