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 易位聚合的合成功能性调控策略

报告人: 谢美然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91118日(星期一)上午8:00-9:00

地点:独墅湖校区907号楼1101

  

摘要:易位聚合属于新的配位聚合方法,已成为精准合成聚合物的一种便捷有效的手段。主要介绍开环易位聚合(ROMP)、非环二烯烃易位(ADMET)聚合和易位环化聚合(MCP)三种基本类型及其在聚合物合成中的应用,包括:建立不同易位聚合的串联式方法,扩展新型结构和功能性聚合物的合成途径;利用聚合诱导自组装,构筑结构明确的纳米形貌,实现纳米结构的可控改性;将绝缘微区包埋导电微区,增强极化聚合物的介电储能性;基于梯蕃聚合物的结构特点,创建合成环形聚合物的第三种新方法—“模块化成环法”,展望其优势和发展前景。

  

报告人简介谢美然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杜仲资源高值化应用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吉首大学“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兼职教授毕业于吉首大学化学系,获湘潭大学硕士学位和中山大学博士学位,中科院化学所和奥地利Innsbruck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易位聚合方法学、聚合物功能性及弹性体材料的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及企业研发项目20多项,在Nat. Commun.Polym. Rev.Chem. Mater.MacromoleculesChem. Commun.J. Mater. Chem.Macromol. Rapid Commun.Polym. Chem.Polymer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 非环二烯烃易位聚合:多样化结构设计与可控合成

报告人: 丁亮 副教授

盐城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91118日(星期一)上午9:00-10:00

地点:独墅湖校区907号楼1101

  

摘要:非环二烯烃易位(ADMET)聚合作为合成功能聚烯烃的有效手段之一遵循易位缩聚反应机理,具有反应平衡、逐步增长的特点。主要介绍ADMET聚合及其在不同拓扑结构功能性易位聚合物合成中的应用,包括:偶氮苯官能化二(三)烯烃单体、离子化偶氮二烯烃单体及超分子二烯烃单体的ADMET聚合、与其他聚合方法联用可控合成不同拓扑结构偶氮聚合物、偶氮易位聚合物结构与光响应性能的关系,显示其独特的优势

  

报告人简介丁亮,盐城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盐城工学院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所负责人2012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16~2018年台湾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博士后和访学研究。从事功能性单体和聚合物的设计与合成、聚合物结构与性能、烯烃易位聚合及活性/可控自由基聚合的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及企业研发项目近10项,在MacromoleculesJ. Mater. Chem.Polym. Chem.Macromol. Rapid Commun.Polymer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联系人:赵优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