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曼光谱在无机体系结构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拉曼光谱在无机体系结构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 尤静林教授(上海大学材料学院)

报告时间:20191115日 (星期五)14:00-15:30

报告地点:911-401


尤静林19662月生。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现任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谱学会委员会委员,上海金属学会理事。198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 1991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化学化工系,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上海大学材料学院,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冶金物理化学、冶金材料制备以及原子和分子光谱、波谱和理论计算模拟等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研究方向包括极端条件下物质结构的分子光谱检测技术、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变及其熔体结构定量化研究与应用、冶金连铸保护渣低氟和无氟化研究与应用、微观结构和光谱波谱计算机模拟、功能晶体生长机理和煤结构及其焦化机理研究等。开发的高温拉曼光谱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展的熔体结构实验研究,具国际前沿水平。运用量子化学从头计算和密度泛函等理论方法,确立高温熔体中微观结构基元的光谱散射截面和高温光谱的定量解析,并藉此建立能沟通微观结构和宏观物性的熔体团簇模型。2010-2011年曾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高温化学和辐照研究所受邀引智工作。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60余篇,十余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或邀请报告,主持或参加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及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等三十余项科研项目,藉国家外专局111引智平台与俄罗斯、法国、美国、丹麦、芬兰、挪威、澳大利亚等国高校和国家级科研机构保持了国际合作关系。



                                                                      (报告联系人:姚建林老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