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举办“致敬所有的努力”2020年“信仰公开课”校级示范课


回眸此次疫情“大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现出强大生命力而在抗疫斗争中产生的伟大抗疫精神正成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更好地向曾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回顾我国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刻,引导师生准确解读、自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联合苏州大学团委于2020年11月18日开展“致敬所有的努力”——苏州大学“信仰公开课”校级示范课。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钱红英,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书记李翔,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副书记王美珠。参加本次示范课的还有2020年苏州大学青马工程领军人才计划学员、第二十三届研支团成员、独墅湖校区党校学员,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全体师生党员。


【学习钱红英同志在抗疫期间的先进事迹】

钱红英回忆自己在抗“疫”一线与病毒斗争的点点滴滴,为大家上了一节主题信仰公开课。


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有坚强的后盾

“我是党员,已经准备好了2020年2月9日,苏州260名医务人员集体出征,支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曾参与非典、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救治工作的钱红英,和同事一起勇敢逆行。 

“到武汉以后,我的心里只有两件事:一是让病人早日康复出院,二是让队员安全回家。”钱红英说,作为护理领队,既要保证患者得到及时监护管理,又要照护整个团队的生活,一刻也不能松懈。


“娘家人”的关爱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娄勤俭在给我们的两封信中写到:“国有急难,江苏儿女历来慷慨以赴、冲锋在前”。“不懈、不易、不悔!我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力!”作为战“疫”亲历者,钱红英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始终牢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学誓言。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谭颖称我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给我们的信中她写到:“亲爱的队员们,今天是传统佳节元宵节,请允许我代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和所有的家人们向你们道一声节日好,我们深深的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你们感到自豪,我们在千里之外为你们点赞!”


 

 

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患者

到武汉的第一个晚上,钱红英冲锋在前,第一批进入病房。经过一夜忙碌,把病人安顿下来了,她不肯回宿舍,要挨个检查白班人员的防护措施。

“你,口罩漏气了,重来!”“弯腰坐那里的是谁,不舒服要赶紧撤出来!”队员都劝钱红英回去休息,可她说:“不行,不看到你们每个人穿戴好,我不放心!”医生和护士都表示,听着钱老师的“唠叨”感很亲切,就像多穿了一层隔离衣,戴了一道护身符。  

完善流程、培训沟通、协调物资……在钱红英的带领下,护理团队在战“疫”前线火速建起三级护理管理模式,仅用26个小时就顺利启用病区,接管光谷院区51张重症病床。因为整整3个昼夜没沾床,队员们称她为护理团队的“永动机”。最后,上级领导不得不下达强制休息令:“请一定照顾好自己!即刻执行!”

 

天使“吻”过的脸,挡不住的疲倦,坚毅的眼神,灿若星辰

在这些时刻,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医护人员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托举生命力量。 

 

最美的风景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钱红英激动万分。这句话说到了她的心坎上。回想抗经历,面对重症患者,她和队友们全力以赴,与病魔较量,跟时间赛跑,一次次解除生命危机。

她说,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钱红英说,自己在抗击疫情战场上接受了洗礼,是一段难忘经历。“这份荣誉属于所有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我只是其中一分子。”护理工作平凡、忙碌、琐碎,要想做好事情,得有一股拼劲。“今后,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抗疫精神,为了人民健康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人员的初心使命。”

 

2020年3月29日,病区清零。我们相约,待到樱花烂漫时再相会。


 

课程最后,钱红英表示,疫情面前没有国界,青年留学生、志愿者们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把中国的抗疫经验、抗疫故事带给世界。寄语当代青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习榜样力量,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让激情成为人生的主旋律为构建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