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方薄书 阅古今传唱——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20年秋季党校读书分享会


20201116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党校在907-1101举办了读书分享会,组织党校学员分为七组,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浴血荣光》两本书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

第一组同学们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对青年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此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19691月至197510月间,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插队时生活、学习、劳动的点点滴滴,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艰难困苦中经历挫折、考验,却始终宠辱不惊、百折不挠、乐观向上的成长历程。

第二组同学们在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浴血荣光》后受益匪浅,将这次读书看作一次初心之旅,让我们懂得了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是革命精神,什么是群众,让我们知晓了要培养自信心,立志要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

第三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记述了4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反映了青年习近平重感情、讲情义,勤于思考、善于思辨,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品格风范。《浴血荣光》大视角地解读中共第一代领袖人物的命运沉浮,为我们讲述了一部全新概念的中共党史与军史。

第四组同学一起阅读后感悟颇深,表示很多同学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都对自我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作为出生在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很难有机会真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经受的苦难和压力,但在书里,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血、一份深情。

第五组同学分享了自己阅读后的感悟与反思。中国近代史的进程,总结而言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人民群众和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如今的幸福生活。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繁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不断寻找人生的意义,完善提升自我,实现人生的理想与追求。

第六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所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实践经历,与《浴血荣光》中第一代中共领袖人物的精神有许多契合之处,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激励着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是我们励志成才的活教材。

第七组同学们在阅读后收获颇丰,深刻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果实,是因为人民群众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用枪杆子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如今这个和平年代,幸福快乐的生活来之不易,需要怀有一个感恩的心。

通过本次读书分享活动,同学们思考历史,展望未来,更加深入地进行了思考,对党的认识也更加全面、深刻,升华到理性的认识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