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者无域,行者无疆 ——材化部唐康健教授课题组组织研究生赴上海参观学习

20201124日,材化部唐康健教授课题组组织研究生赴上海参观学习。唐教授课题组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中国石化上海院研究七部、科创思上海一体化基地和上海市徐汇区牙病防治等单位。此次参观活动不仅让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为今后的科研创新活动,带来了新的启发。

首先,一行人来到中国石化上海院研究七部,七部朱俊华副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工业催化剂的制备及评价实验室,朱主任详细介绍了工业催化剂制备、表征和性能评价的过程以及石油炼化中裂解汽油催化加氢的目的与工艺,让大家对工业催化剂有了直观的体会与认识,了解到一个工艺“从学到研到产”的过程。

接着,大家参观了科思创上海一体化基地。基地总监林仁杰向同学们介绍了科思创的发展历程,表达了科思创对于绿色循环经济的不懈追求;同时介绍了聚氨酯(PUR)和聚碳酸酯(PCS)两种不同材料在体育用品、建筑材料、生活用品、电子产品等方面的应用。



最后,大家来到了上海市徐汇区牙病防治所。牙防所陆佳萍副主任医生介绍了医用树脂在高强度牙齿方面的应用。例如,光固化复合树脂(Z250 型,可被可见光激活、射线阻射的修复材料)用于前后牙的修补。牙防所魏迪然医生介绍了无创的CT动脉成像技术,并表达了牙科行业对运用电子仪器来准确模拟牙周情况的期盼。

通过参观学习中,研究生们近距离感受国企、外企、事业单位不同的工作氛围,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维,大家纷纷表示,结合个人自身的课题产生了许多新的创意和想法。化学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都需要我们去发现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