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聚合物太阳电池的新型给体材料:平面型、窄带隙共轭聚合物给体材料和柔性链聚合物给体材料
报告题目:用于聚合物太阳电池的新型给体材料:平面型、窄带隙共轭聚合物给体材料和柔性链聚合物给体材料
报告人:薄志山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报告时间:2012年9月11日(周二)下午15:45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907号楼1549报告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内容:
为提高聚合物太阳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我们提出了平面型共轭聚合物给体材料的设计思路。高空穴迁移率的共轭聚合物薄膜需要聚合物在膜中紧密排列,然而能够紧密排列的聚合物通常溶解性都较差。我们通过聚合物的结构设计获得了溶解度高且能够紧密排列的共轭聚合物给体材料,使得电池的效率获得了较大程度的提高。此外,我们合成柔性链聚合物给体材料是期望赋予给体材料更多的优点,如成膜性、纯度、批次重复性等。
 
薄志山教授简介:
1985年-1989年吉林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 学士。1989年7月-1991年9月:山西省化工研究所助理工程师。1991年9月-1994年7月,1994年9月-1997年7月:吉林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学习,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导师:沈家骢院士、张希院士。1997年10月-2002年3月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有机大分子研究所、美国北卡州大学化学系,博士后。2002 年 6 月起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选者 (2001年),2005年终期评估获优秀和后续支持。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结题获得优秀。
主要从事有关聚合物光电功能膜材料的方向的研究,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Macromolecules、Organic 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多篇,被引用1300余次。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201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