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
 
报告题目: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和器件
报告人:占肖卫 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2年9月11日(周二)下午14:30
报告地点:独墅湖校区907号楼1549报告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内容:
20世纪70年代导电高分子的发现促进了高分子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等学科领域的交叉和融合,由此诞生了新兴交叉学科¾塑料光电子学,并且极有可能引导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有机电子工业”的出现。基于有机高分子半导体的新一代光电集成器件,如显示和照明器件、晶体管、太阳能电池、传感器等具有低成本、重量轻、柔性和可大面积制备等优点。因此,有机高分子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是当今国际最为活跃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本报告重点介绍我们近期在有机高分子半导体的合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以及在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场效应晶体管、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占肖卫教授简介:
1986.09-1990.06, 浙江大学化学系本科。1993.09-1998.06,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博士(导师:杨慕杰教授和沈之荃院士)。1998.09-2000.11,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后(导师:朱道本院士和刘云圻研究员)。其中1999年赴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导师:唐本忠院士)。2000.12-2002.08,中科院化学所副研究员。2002.08-2003.07,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化学系 Research Associate;2003.08-2006.05,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化学系Research Scientist (导师Seth Marder教授)。2006.06-2012.08,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09-现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光电性能表征和器件研究(发光二极管、场效应晶体管、太阳能电池、传感器、非线性光学)。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6), Advanced Materials (6)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3以上的70余篇。所发表论文被SCI引用3400余次,单篇引用超过百次的论文7篇,11篇论文入选ESI高引用论文,3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应邀为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 Advanced Materials (3),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撰写综述8篇。研究成果被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MRS Bulletin, ACS Heart Cut, Materials Views等评述。5篇论文被选为Front Cover/Inside Cover。应邀为Wiley(4)和科学出版社(4)撰写专著8章。申请国际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17项,其中8项授权。多次在国际学术大会上做邀请报告。
2002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6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前20%)。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2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