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21年平台验收取得丰硕成果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发布2021年度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绩效评估结果的通知》,学部参评的江苏省节能材料测试与技术服务中心获得优秀,全校共3个优秀。同时,在苏州市科技局公布的2021年苏州市10个优秀、20个良好学科重点实验室名单中,学部参评的四个实验室130余个重点实验室中脱颖而出,分别在“苏州市环保吸附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苏州市大分子设计与精密合成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优秀,在“苏州市健康化学与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良好。

学部现有国家级平台3个、省级平台11个、市级平台8个。今年,学部把平台建设工作作为学部重点,制订了《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科研平台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了平台人员管理规范化、学术交流常态化、经费使用制度化,并在人员配备、学术支撑、后勤保障、运行经费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通过强调并实施依托学部的国家和省级平台以及市重点实验室的六条指导意见,着力推动学部平台提质升级,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运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平台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的骨干作用。

近五年来,平台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引进双聘院士1人、校特聘教授10人、其他人才60余人,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杰出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20余项,其他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1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超过1.5亿元;获得国家级人才项目10人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级奖项5项、中国优秀专利奖1项;在Nature Energy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anced Material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00余件、国际专利30余件,转让专利权1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