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系教工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20201025日,秋高气爽,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高分子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苏州革命博物馆穹窿山谍战影视馆(苏州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党的奋斗史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的爱国爱党热情,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大家首先来到苏州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苏州革命博物馆建成于1993年,占地10000多平方米,展区分两层,面积4000平方米,共有两项基本陈列和两个临时展厅。由于尚在疫情期间,馆内仅开放部分场馆。党员同志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基本陈列《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通过3个展厅的介绍,借助历史照片、文字和革命文物等,系统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州人民走过的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同志们从解放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大革命时期,一幅幅画面,一个个场景,仿佛回到了苏州地区革命斗争的年代,看到了苏州在祖国抗争求存的大形势下也在经历的一次次革命洗礼。此外,同志们还参观了党从1919年至1949年的珍贵历史照片,革命烈士穿过的衣服和用过的工具,让大家感受到革命先辈在艰苦条件下英勇拼搏的精神,充满了对老一辈革命战士的敬佩之情。在陈列馆内,大家认真听取讲解员介绍并不时询问有关详细情况,由衷地感慨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结束了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参观学习后,我们来到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二站—穹窿山谍战影视馆。作为苏州首家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自20164月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数十万人次,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国家安全机关,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更好地支持和配合国家安全工作。穹窿山谍战影视馆位于穹窿山孙武文化园内,共分为7个展厅,总面积625平方米。影视馆以谍战影视片为载体,以《孙子兵法用间篇》内“因间”、“内间”、“反间”、“死间”、“生间”这五间为主线,融合全球谍战和国家安全案例,以场景化呈现的方式,让观众走进电影,体验神秘的谍战世界。党员们通过各厅展示的主题影片以及真实的间谍人物事迹,探知了间谍的生活和工作、认识了间谍工具和技术、了解了特工的幕后故事。通过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认识到谍战不仅是银幕上的虚构,也是这个世界永远存在的真实。崛起的中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同样也吸引觊觎的目光。间谍觊觎的目光会落在每一个公民身上,反奸防谍、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不仅使党员同志们了解到苏州的历史和伟大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以及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而且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应当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