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科小协】明天你会感谢今天努力的你

2020年10月26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点石创新”新生专场讲座在独墅湖校区907幢1101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仲英学者、博士生导师汪顺义教授担任主讲,旨在帮助大家了解科研动态,激发专业兴趣。

汪顺义围绕课题的研究方向,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历程。通过科研成果的展示,汪顺义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化学的道路上保持好奇心。介绍完自己的简历后,汪顺义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生活时光。他表示现在的自己要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希望初入苏大的同学们无需自负,也别妄自菲薄。汪顺义要求同学们抵御诱惑、锤炼意志,肩负使命。

汪顺义借助“棉花糖”实验告诉大家“延迟满足”的现象,如果想获得额外的奖赏、获得更大的满足,就必须忍受煎熬,并与及时享乐的欲望作抗争。当过去的目标突然间消失后,面对憧憬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可能有意无意地丢掉了曾经取得成功的“法宝”,只有超越诱惑,才能苦尽甘来,走向成熟。

汪顺义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有明确的目标。他将人生比作行船,如果没有目的地,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他告诫同学们要避免小富即安或者轻浮猖狂,因为,肩上没有使命的人,无法走得远。汪顺义强调能力的重要性,希望每位同学能够在苏大培养终身探究能力。

本次讲座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新的学习起点上,立足本专业的课程知识体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和科研探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