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池塘钓大鱼——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点石创新”创新创业专场讲座第六期

126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点石创新”创新创业专场讲座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期9071101室如期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孙启明教授作为主讲人,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将科技创新作为职业生涯发展的生命线,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孙启明指出《选对池塘钓大鱼》这本书里的“池塘”即“理想”。古往今来,那些先贤智者都有一个共性——从小心怀大志,并矢志不渝。孙启明建议大家迷茫的时候,问问自己的理想是什么,或者说目标是什么。高中时,有高考这终极目标;大学时,很多人很迷茫,并不知道要学什么。只有确立目标后才有方向,进而去渐渐实现它。多读书,拓宽眼见。每个人都不甘平凡,都想成为优秀的人。孙启明认为,一个优秀的人首先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其次,理解了自己过去不能理解的事,这是提升。孙启明希望大家能培养辩证思维。世间不是非黑即白,多一份思考,多一份理性。

创新之道,惟在得人。孙启明告诉同学们创新的方法是复制不来的。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习要放在第一位。学英语,多看书。坚持拥有良好的心态,踌躇满志地迎接明天。品行端正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意识到科研创新的重要性。近年来,学部科研项目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创新要素加速向科研项目汇聚。尤为可喜的是,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项目加快发展壮大,日益发挥着创新创业项目生力军作用。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对科研有了更大的期待,探索未知的底气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