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古韵人心向,校际交流情谊扬——记苏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联合实习活动

2018617日,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的近20位师生抵达苏州大学,开启为期六天的“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苏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联合实习活动。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张桥处长、材化部姚建林主任、李翔书记等出席了欢迎活动。



  张桥处长和吴铎副主任分别向香港中文大学的师生介绍了苏州大学和材化部的近年发展概况,学校和学部逐年上升的国际排名和稳步提升的教学科研水平得到师生们的一致认可。同时,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主任杨英洋教授也对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的发展做了相关介绍。两所高校对彼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会议结束后双方互赠纪念品以示欢迎。



  为期六天的实习活动行程丰富、内容充实。香港中文大学师生一行参观了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和独墅湖校区,在相关老师的讲解与志愿者的陪同下,分别前往苏州大学博物馆、苏州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材化部测试中心和部分课题组实验室等参观。港中大的师生对苏大和材化部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学校和学部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的杨英洋、徐哲、魏涛、谢应龙四位教授分别为材化部的师生带来了四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现场参加讲座的师生认真聆听了四位教授的科研成果,并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教授们展开热烈讨论。在这样的氛围中,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对科研工作的一份认知,这对他们日后在学科领域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千年姑苏韵,数载水乡情。除了思维碰撞的学术交流,香港中文大学的师生们也通过本次化学联合实习感受了姑苏文化蕴含的独特魅力。典雅秀丽的拙政园,彰显着园林城市的静谧与祥和;亭台水榭的苏州博物馆,诉说着姑苏古城的历史与传奇;古色古香的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流淌着百年名校的底蕴与传承。这些充满浓郁姑苏特色的文化名迹,均留下了港中大师生的足迹。江南烟雨,烟波青丝,徜徉其中,怡然自得。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们通过这个活动感受到香港和内地在传统文化上的一脉相承,同根同源,香港与内地将继续并肩同行。在品味姑苏文化的同时,港中大同学也不时向同行的师生介绍香港的文化与特色,在文化的交融与碰撞中,双方均对彼此生活、学习的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

六天的联合实习活动虽然短暂,但对两所学校的师生来说却是一段收获颇丰的旅程。在这六天中,两校师生不仅在学术、文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彼此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均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让更多的香港师生有机会到苏州大学访问交流,增强香港青年学子对内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认同,进一步推动学校与港澳高校的交流合作,以谋求共同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