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与创新的人生追求——记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校友爱校”系列活动


20201018日下午,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校友爱校”系列讲座在独墅湖校区9071101室举行。材化部1983届优秀校友、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应邀回到母校,为学部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奉献与创新的人生追求》的专题讲座。学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美珠主持讲座。

邹正从奉献与创新的教师追求讲起,他将教师比喻成一盏灯,寓意可以不断燃烧下去点亮别人。他引用陶行知的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强调教师作为一种事业,需要讲究奉献精神。通过展示自己的聘书,邹正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不断探索、终身学习,将课堂教学作为一门艺术,在继承和创新中体会教师的价值与意义。

邹正结合自己的任职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从百年名校金陵中学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南京外国语学校,从班主任、高三年级长、学生处主任到担任两所学校的副校长、校长的成长经历。邹正表示从未停下自己学习与探索的脚步。作为名校校长,邹正有着辐射周围学校和薄弱校共同发展的教育情怀,主动帮助了苏北、新疆伊宁、万州南京中学的发展。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邹正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提出“全面发展,自由成长”的教育理念,体现了他对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积极探索。邹正告诫同学们要摆脱功利的社会环境,坚决摒弃浮躁的社会风气,从根本上用心灵去感应、孕育、温暖另外一颗心灵,让孩子的心灵充满温暖与阳光。

最后,邹正还介绍了南京外国语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大家庭中。


邹正校长的谆谆教诲和亲切鼓励,让到场的同学们备受鼓舞。同学们送上献花和苏州大学纪念品,以此表达对邹正校友的祝福。同学们表示,一定要牢记邹正校长的殷切嘱托,全身心投入学习,加强自身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建设,为将来从事的教师事业砥砺奋进。